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腦神經組織衰退疾病;一八一七年英國一位名叫詹姆士柏金遜醫生(Dr. James Parkinson)首先發表了一篇記錄此病的醫學論文因而得名。

柏金遜症是由於腦幹內稱作「黑質」的部位出現退化,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「多巴胺」(Dopamine),令腦部指揮肌肉活動的功能損壞,直接影響身體的活動,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活動能力。

根據世界性統計,每八百人便有一人患上柏金遜症,依此計算,香港約有八千名患者。其中有一成的柏金遜症患者是在四十歲前發病,甚至亦有患者在青壯階段已發病。而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,患病的比率更高達百分之一。「看不見的傷殘」- 正正是柏金遜症患者對此病的描述。柏金遜症對患者及其照顧者帶來持久的身心耗損,造成非常沉重的壓力,隨著人口老化,香港柏金遜症患者人數勢將更大,市民實有需要多加認 識及關注這個病症。



若想對柏金遜症有更多了解,請進入「柏」出真相小冊子